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

差很大的世界

約堡白人社區, 2009


朋友在約翰尼斯堡住在白人社區內,社區內富豪頗多、戒備森嚴。
在南非,許多家庭都有雇用黑人幫忙,照顧小孩打掃環境的女人被稱為「黑婆」、作粗重工作如整理花園、洗車種樹的男人被稱為「黑工」。我不是很喜歡這樣的稱呼,感覺上總是帶點歧視的意味。
一個黃昏的午後我們散步在社區內,看著家家戶戶的氣派大別墅、鑲金邊帶銀框的大鐵門、大窗戶嘖嘖稱奇,幾個黑人媽媽在前方一路聊天的走著,還帶著一個白人小孩。仔細看,小男孩正拿著手機講話、而女人們則提著大包小包搖搖晃晃好吃力的樣子。
我們身為甚麼膚色並不能自己決定,但很多時候,膚色卻決定了一輩子的命運;南非雖然已經脫離種族隔離的時代,但很多時候,膚色所帶來的命運仍然自然而然的深入了生活中。一個小社區就是個差很大的世界,社區之外,則是個差更大的世界;如果能彼此尊重,應該是縮小差距的辦法之一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