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

熊出沒注意!

黃石公園黑熊, 2012


為什麼來黃石?其實我是為了熊來的。

熊是黃石公園的巨星,每個人到黃石就希望能看到熊;但另一方面,熊非常危險,至今也有觀光客被熊殺死的紀錄,因此國家公園三不五時就提醒大家如果遇到熊該如何處理,例如看到熊一定要待在車上或至少保持一百公尺以上的距離,還有迎面遇到熊的時候千萬不要跑、只能裝死,因為熊跑步的速度是人類的三倍但牠是個大近視眼。

儘管有如此多的警語,但我還是非常期待能看到熊,每天我都向上帝禱告說:「拜託今天讓我看到熊。」弟弟笑我哪有向上帝指定要看什麼動物這回事,不過這天我真的看到熊了。

通常熊會與人保持兩百公尺以上的距離,這是因為熊其實也討厭人類干擾到牠們的生活,不過這天看到的年輕黑熊,離馬路卻只有三十公尺的距離,所有開車經過的人都瘋了,完全將「看到熊一定要待在車上」這回事丟到腦後,每個人拿了相機就衝下車隔著三十公尺的距離猛拍,包括我。

小熊的眼神非常無邪,像個被淋濕的絨毛大玩偶,他一下子用前腳掘土、一下子小跑步、一下子轉頭看著一群為他瘋狂的死觀光客,似乎完全不以為意,但他的一舉一動牽動所有人的心,因為實在是太‧可‧愛‧到‧爆‧炸!尤其是那可愛的圓圓小耳朵和無辜的眼神,喔,我融化了!!

好,其實這樣的行為是不可取的,因為在可愛的外表下熊其實是兇猛的,國家公園總是不斷重複的提醒:「你的安全是你的責任」(Your safety is your responsibility),下次看到「熊出沒注意」的標誌,一定要壓抑著內心的激動,乖乖坐在車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