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

紅泥人

辛巴人, 2009




有時後,鏡頭都對好了,就是不知道該不該把快門按下去,這張照片就是在如此矛盾的心情下拍的。
在納米比亞北部主要城市Outjo,三位少數民族辛巴女子在路邊擺攤,販售的是她們做的項鍊、耳環、手環等小飾品,不同於其他地方的首飾,這裡的每樣東西都覆著一層油亮的紅土,就和她們身上的顏色一樣。
辛巴人的膚色並不是紅色的,愛美的他們喜愛把厚厚的紅泥土塗抹在身上、並搓成泥條黏在頭髮上。特殊的打扮成了觀光客喜愛捕捉的身影,當我拿出相機時這位姊妹冷冷的說:「一美金。」當我拿出一美金她又說:「兩美金。」
「妳不是說一美金?」我問。
「一邊一美金。」她指著自己的胸部說。
文明世界價值觀的醜態,竟也滲透到原本單純的原始部落中。拍了,是否助長這樣的風氣?不拍,私心覺得很可惜,到底該怎麼辦呢?

註:辛巴女子的傳統裝扮,本來就是上身赤裸,她們並非刻意裸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